English

打破家族管理实行按“知”分配

华达集团靠人才求发展
2000-10-20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地处浙江富阳的华达通信集团有限公司,在短短七年时间里由一个只有26人、产值2000万元的小厂,发展到今天6亿元规模、经济效益连续3年名列全省通信电缆行业前茅的知名企业,靠的是什么,公司董事长邵关根说:“主要靠人才。”

华达集团是一家民营企业,短暂而艰辛的企业发展历程,使邵关根深深地认识到,市场竞争就是人才竞争,家族化管理方式仅仅适合于小规模生产。随着生产经营规模的日益壮大,民营企业必须摒弃以往发政策财、关系财的老路,从而走上发技术财、人才财的大路。从1995年起,华达集团陆续从杭州、上海、天津等地招聘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级工程师8名、博士生和硕士生10名、工程技术人员50名,引进各类大、中专毕业生100余人。同时,集团公司到各分公司的高、中层管理职位全部放开,能者上庸者下,从而提高了企业管理和技术水平。

华达集团以“人在华达、心在华达、情在华达”为宗旨诚聘天下人才,以“请得进、用得好、留得住”的用人之道充分发挥人才作用。企业花大力气改善生活环境,提高福利待遇,包括人才的高薪、食宿、工作调动手续、户口迁移、养老保险等一一落实,不打折扣,解决了员工们的后顾之忧,增强了企业凝聚力。

华达集团实行“按‘知’分配”的原则,复杂劳动和简单劳动的收入差距在3倍以上。对有突出贡献的人才,还给予重奖。如今,在华达集团,不仅有来自三资企业的资深管理人员,还有来自国有大中型企业、科研院所的高级经理和国家级突出贡献的高级工程师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